【文/雀雀】翻拍自蔡智恆(痞子蔡)小說《國語推行員》的台灣青春愛情電影《你在我心上》今(10/21)正式上映。《你在我心上》故事描述張庭瑚飾演的蔡志常自高中時期與同學邱素芬(袁子芸飾)兩人情牽 20 年的互相暗戀過程。聊起袁子芸所飾演的邱素芬,蔡智恆讚不絕口:「她比我原著小說裡所寫得更好!」

由袁子芸和張庭瑚演出的《你在我心上》,敘述的是80年代的純情戀曲。(圖/甲上提供)
由袁子芸和張庭瑚演出的《你在我心上》,敘述的是80年代的純情戀曲。(圖/甲上提供)

IP當道,作為台灣第一代網小作者的痞子蔡坦言直到現在仍有不少人來敲門跟他洽談「小說授權翻拍影劇」的案子,至今詢問度最高的還是《第一次親密接觸》。痞子蔡表示,他樂見其成也很願意讓改編者放手一博、不會干涉,以尊重創作自由。甚至不諱言這20幾年來,也確實有好幾次版權都賣掉了、過了三年五年後電影沒拍成、「輕舞飛揚」又回到了自己手上。

圖/翻攝Fun Movie 放電影 youtube
圖/翻攝Fun Movie 放電影 youtube

痞子蔡認知到這故事和時代都已經不那麼適合直接沿用在現在的影劇作品當中、要翻拍必然需要足夠的改編功力,身為作者,痞子蔡隨緣,他說:「要不然作者就是應該完全參與拍攝,如果不行,像我這樣沒有時間的話,那就應該放手,不要介入,否則定會讓劇組徒增煩惱。」

movie_id:14031